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返國創辦望春風出版社的心路歷程

    1967年我與志文出版社張清吉先生合作,共同催生了《新潮文庫》,介紹西方經典名著給國內讀者,曾經在70~90年代創造過鍾肇政所謂《新潮文庫》的時代,到目前為止,志文出版社業已出版五百部介紹西方多元文化的重要名著;1970年我在紐約與楊牧合作,加上張清吉和夏志清的協助,催生了《新潮叢書》,介紹海外第一流的華人作家,以及陳芳明的處女作,到1975年因為劉大任《紅土印象》成為國府禁書,到1975年結束時,也出版了24部海外傑出華人作家的作品;1983年10月31日我在南加州與志同道合的同鄕成立《台灣出版社》,1984年3月15日,我與陳芳明、張富美共同主編《台灣文庫》,同時邀請張良澤、張恆豪做顧問,在12年之間,出版了42部國府禁書和台灣文化名著以及台灣傳記名著,成為海外台灣同鄉的最佳精神糧食;1998年我落葉歸根,與陳秀麗和陳倫美等人,以及吳澧培、李華林、陳永興、張恆豪等股東同仁合力協助下,成立了望春風出版社並在1999年創刊《望春風文庫》,首先推出《蕭泰然的音樂世界》、《福爾摩沙的呼喚》和《高俊明牧師回憶錄》、《我所看到的上一代》(謝里法著)、《一個海外台灣人的心思》(林莊生著),進軍台灣出版界,到2011年台灣出版社出版陳永興《無悔之旅》、我個人創作的《西方音樂巨人—-馬勒傳》、《張四平回憶錄》以及陳永興與我合著的《無國界醫學之愛》和李喬《我的心靈簡史》,12年之間我們確實出版了不少世界級台灣傑出人物的傳記,並且也出版了西方浪漫派音樂大師馬勒的三本書,成為推動蕭泰然和馬勒這兩位東西方浪漫派大師的大本營。

望春風出版社目標:建立台灣意識,以及宣揚國際化與本土化底台灣文化

     出版社的名字,是李鴻禧教授替我們取的,目的是期待我們的出版品,能像《望春風》民謠一樣地感動台灣人的心靈,並且流傳下去。我的忘年之交王昶雄,在參加出版社開幕酒會後在1999年9月4日在台灣日報上,寫了《望春風滿堂采》,他不愧是我的知音,他把我們成立出版社的目標與理想清楚地表達出來:「李登輝總統曾有一語道破:一家出版好書的出版社,其影響力勝過十所大學。出版是一種志業,是歷史託付的土程,辦好出版對林衡哲而言,是生命旅程中最重要的課題,也正是建立台灣意識,培養台灣社會共識的首要工作。臺灣的國際化與本土化是必然的趨勢。台灣不再是中原王朝的邊陲省分,應在文化方面努力而建立主體意識,其前提是透過《出版》來塑造。追求文化與世界觀。毫無疑問,林衡哲可稱為新一代兼具理論與實踐的推動台灣文化運動的文化鬥士。」
     我在1997年由美國返台時,確實懷抱開創台灣文化新時代的雄心壯志,但是這個理想並沒有實現,雖然12年之間,望春風出版社出版了60部好書,辦了不少有意義的文化活動,祗可以説播下一點台灣文化的種子而已,台灣雖然經過李登輝與陳水扁的20年執政,但台灣的媒體和教育界仍然是大中國主義者的天下,我們台灣文化的時代仍然有遙遠的路要走。

《蕭泰然的音樂世界》與《高俊明牧師回憶錄》均成為迷你暢銷書

     望春風出版社首任董事長兼蕭泰然基金會董事長的是陳秀麗,我邀請蘇顯達、葉綠娜在1999年9月來門諾醫院,舉辦一場盛大而成功的《台灣情、泰然心》音樂會後,陳秀麗聆賞後深受感動,決定出版他們二人合作的蕭泰然第一張小提琴精品14首的CD,這張CD曾獲1999年金曲奬,12年間總共銷售一萬多張。第二年2000年剛好蕭泰然聲樂作品的最佳詮釋者陳麗嬋返回台灣,那時蕭泰然的身體還不錯,彈琴的技巧也在爐火純青之境,尤其是演奏他自己的作品,因此在陳秀麗與我的合作下,終於促成了蕭泰然與陳麗嬋合作的雙CD(蕭泰然獨唱作品專輯宗教歌曲與藝術歌曲),這是目前出版的十多張CD中,唯一親自演奏的CD,因此特別有歷史價值。這三張CD的出版,無疑使蕭泰然這位浪漫派大師的音樂在台灣流行起來,而我也花了五年時間,主編一部感人的《蕭泰然的音樂世界》,作為望春風出版社的第一部出版品。新書發表會在誠品敦南店舉行,那天雖然是颱風天,仍然蓋冠雲集,林昭亮、金希文、蘇顯達、李鴻禧、陳毓秀等都出席了,甚至與蕭泰然一樣有《Marfan Syndrome》的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也來參加。這是國內第一部有關蕭泰然的著作,加上附上得金曲獎的《台灣心、泰然情》,一時成為迷你暢銷書。不久我們出版社邀請文筆流暢優美的胡慧玲花3年時間撰寫的《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也出版了,在濟南教會舉行新書發表會時,更是擠得水泄不通,那時剛好是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當總統不久,加上高牧師德高望重,對台灣民主運動貢獻良多,當時行政院長張政雄,交通部長葉菊蘭、林義雄、施明德、李喬等人都出席了,當天這本書就賣出三百多本,望春風出版社雖然是小出版社,但是因為出版台灣文化人的經典名著,因此新書發表會往往比其他大出版社還要轟動熱烈。這二本有關蕭泰然和高俊明的書,先後銷售將近一萬本,為望春風出版社打下穩固的基礎。

在陳倫美女士主持下,在誠品敦南店舉辦歷史性的20場《名人講座》

     2002年我受台南市長許添財之邀,去擔任台南市文化局長,同時陳秀麗也要代表嘉義投入立委選舉,因此由眼科名醫有《台灣史懷哲》之稱的陳五福醫師大女兒陳倫美接下望春風出版社第二棒,而出版社也由陳秀麗家的中原街三號搬到陳倫美先生林逸民眼科診所林森南路12號二樓(後來陳永興醫師的台灣民報也是在此創刊)。她任內最大貢獻是,在誠品敦南店,於2001年舉辦《20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文化講座》十場,這十場演講是誠品多年來,舉辦那麼多講座中,唯一有出版DVD及單行本《智慧交響曲》,尤其李遠哲、李鴻禧、蕭泰然、林俊義、林宗義、彭明敏、高俊明、謝里法、李喬等幾場演講都座無虛席,非常叫好又叫座。並與當時公視總經理李永得合作,由公視《名人演講廳》分別轉播二次, 據說每次都有萬多人 在欣賞。
     2003年她又催生了《廿世紀台灣傑出女性文化講座》,這十位傑出女性是:釋昭慧、葉菊蘭、江霞、黃越綏、杜潘芳格、林媽利、林芳玫、陳郁秀、高李麗珍等,可惜沒有公視轉播,但現場仍然非常熱烈,最後由僑委會主委張富美壓軸,詳述她返國奉獻的心路歷程, 才結束這20場留下歷史記錄的精彩講座。
    在出版方面陳倫美女士一再鼓勵張瑞雄牧師,創作出他的恩師,也是國際知名的黃彰輝牧師的傳記,書名《台灣人的先覺—黃彰輝》,並且特別到黃牧師擔任院長的台南神學院,舉行新書發表會,那天台南宗教界的重要人物幾乎都到了,可以說是充滿溫馨的一場新書發表會。除外陳女士還催生了,我的恩師的傳記《台灣小兒科發展的舵手—-陳烱霖》和《台灣婦產科的播種者—-陳庵君回憶錄》,分別在台大醫學院和台北醫學大學舉行新書發表會,前者李遠哲等不少中研院院士都出席致辭,後者董大成等醫界重量級人士都出席了,讓台灣這二位勞苦功高的小兒科醫師陳炯霖和婦產科泰斗獲得晚年溫暖的安慰。

林衡哲接棒後,出版30部一系列醫學人文叢書和三部有關馬勒傑作

     陳倫美女士辛苦經營四年後,我正式接下望春風出版社的第三棒,因為有老友游俊堅、陳光博、李華林等的増資,才能把望春風搬到新莊瓏山林建設廣場,看起來比較有專業出版社的感覺,我們也幸運地請到成大畢業的陳美玲小姐,她相當能幹而負責,她在五年之內,一共幫助我們出版將近30部一系列醫學人文叢書及三部有關馬勒的巨著及世界名醫傳記,並開拓直銷商,尤其是博客來網路訂購,有南美洲史懷哲之譽的台裔第二代黃至成的《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 ,以及我花了三年創作的《西方音樂巨人馬勒傳》,以及台裔第二代楊明倫醫師的兒子楊立心的《人道危急》,都成為博客來網路書店上的迷你暢銷書。
    五年中我們也辦了不少成功而感人的新書發表會,例如我們在台大醫學院古色古香的百年建築,舉辦《韓石泉六十回憶》,不但台大醫學院歷任院長來了四位:黃伯超、謝博生、陳定信、楊伴池,因為前面三位院長都用母語發表感言,楊伴池院長第一次用台語做公開演講,事實上他也講得有板有眼。同時杜聰明後代(杜淑純女士)、蔣渭水後代(蔣松輝先生)、賴和後代(頼悅顏先生)以及很多韓石泉後代(韓良誠、韓良俊等)也全部出席,是一次歷史性的醫界盛會。
    大約在2004年左右,特別感謝充滿人文精神的女企業家侯王淑昭,給望春風出版社樂捐20萬元,這是我們出版社成立以來最大方的一筆捐款,最後我們運用此款,買到俄羅斯CD製作版權,並且印制三千套喬治亞指揮大師Jordania指揮國際水準的俄羅斯聯邦交響樂團,包括蕭泰然三首協奏曲、1947序曲、福爾摩沙交響曲和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這套雙CD分別在美國、俄國和台灣發行,大大提升了蕭泰然的國際知名度,同時也提高了桃園東和鋼鐵公司服務人員的人文氣質,在此特別向這位《福爾摩沙的天使》致敬,相信她已經在另一個世界,與蕭泰然互相問候了。

翻譯家柯翠園二部翻譯名著《被愛的藝術》與《禁忌的國家》的新書發表會令人難忘指揮

   名翻譯家柯翠園精心翻譯二部名著《被愛的藝術》和《禁忌的國家》的新書發表會,也都辦得很成功。前者是前法國文化部長Giroud的大作,因此連法國文化協會副處長以及奧國觀光處長都蒞臨致詞,足以證明馬勒夫人愛爾瑪的魅力仍然未消失,後者是台灣通史方面的迷人巨著,作者加拿大人文達峯雖未出席,但那天有三百多位讀者出席,可能是譯者夫婦長期在海外為台灣的民主而奮鬥,很多獨派大老都來了,最後才以蕭泰然《1947序曲》中的《台灣翠青》結束,場面相當感人。
    美國臺灣出版社已有五位文化戰友過世:他們是吳西面、李雅彥、陳明憲、郭尚五和王古勲,我特別為他們主編了《永恆的追思》紀念他們,此書的新書發表會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很多美國的《台灣出版社》和台灣的望春風出版社的股東同仁都齊聚一堂,歷時三小時,但沒有人離開,氣氛也是非常感人,我們都有用DVD留下歷史記錄。
    我花了七年時間主編《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2001年在誠品敦南店舉行新書發表會,剛好在李遠哲文化講座之後舉行,幫我寫序的陳永興醫師與李筱峰教授出席力薦此書,加上李遠哲也幫忙我簽名,誠品老板吳清友也默默地在場聆聽,那天一口氣就銷售二百多本,算是我個人最風光的一次新書發表會。
    我花六年時間主編的《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二)》,新書發表會那天,李遠哲、吳念真、廖運範和陳永興也都出席了,我的不少學生也參加了,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場新書發表會。

日本國寶級文化醫師日野原重明《自傳》《演講》《歡聚》令人終身懷念

   2011年5月我與陳永興醫師共同在台北醫學大學開的課《醫學之愛無國界》,同時我們二人合作出版了介紹23位典範醫療人物之傳記,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行新書發表會時,有一百多位學生出席,加上前衞生署長李明亮來主講,抗煞英雄歐巴尼的傳奇故事,護理院長林佳靜主講日本國寶級文化醫生日野原重明的故事,他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他也是我心目中的Mentor,也是日本最知名的文化醫師,所有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學生,都有不虛此行之感。2010年10月日野原重明100歲生日時,我很榮幸有機會安排他來台北醫學大學做了二個小時的演講,他以充沛的精力,講了他的Mentor美國醫學人文大師威廉·奧斯陸(William Osler)的故事,那真是一幕歷史性的難忘鏡頭,可惜沒有留下那天演講錄影。2008年望春風出版社出版了《日本醫學人文大師—-日野原重明回憶錄》,這是他93歲時創作的簡短自傳,他一生在日本醫界有三大貢獻(1)首度在聖路加醫院成立《安寧病房》;(2)成為日本《音樂治療協會》的鼻祖(3)在89歲時成立《新老人協會》,鼓勵老人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不要太早退休。2009年他來台灣時,望春風出版社曾邀請國內醫界人士如陳永興、賴其萬、江漢聲、黃達夫等與日野原重明歡聚,那時己98歲的他,仍然神采奕奕、思考敏捷,頗有與君一夕談,勝讀十年書的感覺。2014年我到東京聖路加國際醫院最後一次看到他時,身體還不錯,但已經無法再訪臺灣,那時他告訴我正在籌建美國式的《聖路加國際醫學院》,可惜他在2017年7月18日平靜地在家中過世,享壽105歲,7月29日在告白式時,日本皇室都以好友身分出席,他是虔誠的基督徒,在他喜愛的法國作曲家Faure 的《安魂曲》中,魂歸天國。

望春風文庫壓軸之作:李喬《我的心靈簡史—-文化台獨筆記》

    2010年12月望春風出版了李喬《我的心靈簡史—-文化台獨筆記》,此書算是我告別望春風主編的壓軸之作,也是李喬一生最重要的內心理想的告白,同時他也提出了21世紀台灣智識份子追求的共同理想:(1)「台灣獨立是唯一幸福前景;文化的台灣獨立才能算真正獨立。」(2)「台灣以文化立國,以行動實現這個理想,眺望人類前程的大景觀,台灣才是人類史上最珍奇的新型國家!」(3)「我們體現了文化、民族、國家《三合一認同》,的理想社會。」最後李喬下結論說:「這樣一個新興文化國家的出現,對中國、日本、美國以及全人類都是有好處的。」因此李喬希望:「十能祝福台灣人實現這個《文化理想國》的夢想。」
  已故台獨精神領袖黃昭看完此書說:「本書是台灣文化的導航。」張良澤也說:「此書的理想,比孫文的《建國大綱》、《建國方略》更高明多了。」醫生作家霍姆斯稱美國詩哲愛默生的《美國的學者》,是美國文化的獨立宣言,我也相信李喬此書也將是一部《台灣文化的獨立宣言》。
     2011年在望春風出版社快結束之前,當時的高雄市長陳菊,在台灣學先驅鄭正煜老師鼓勵之下,編列一百萬預算,要買五部台灣文化名著,給中、小學老師做參考書,結果本社出版品,有三部入選:(1)《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胡慧玲著);(2)《我所看到的上一代》(謝里法著);(3)《無花果》(吳濁流著)。這是遲來的精神紅利,多少給我們民間寂寞的出版事業,帶來些微的精神安慰。

老友一席話,產生心靈頓悟:「放棄出版社、專心創作」

     2011年2月我突然《中風》倒下去,在台北榮總住院一週,但是為了三個月後的《馬勒百年追憶之旅》,我很認真做復健,加上牧師及眾人的禱告,終於我又在馬勒第八《千人》的樂聲中復活起來。同年六月遠流發行人王榮文先生知道我身體微恙,百忙中來我的出版社談了2小時,最後他勸我說:「你應該多寫一些書,不要再花時間經營出版社了。」他這一句話,使我產生了心靈的頓悟,決心專心回到我的初戀情人《傳記文學》的懷抱,而把望春風出版社交給比我更幹練的陳秀麗女士處理善後。到目前為主,我已經先後完成了三部傳記文學作品:(1)《西方音樂巨人—-馬勒傳》;(2)《菲律賓國父黎剎傳》;(3)《台灣音樂之光》等。前二部創作的特點是,以台灣人的觀點,來寫這二位《西方文化烈士》與《東方政治烈士》的傳記,前者是期待,台灣人能以馬勒開創世紀末西方文化黃金時代的精神,來開創我們自己台灣的文化黃金時代;黎剎這位亞洲第一位和平主義革命家,也是傑出的詩人、雕刻家、和眼科醫師,他的夢想:「 菲律賓是菲律賓人的菲律賓」已經在他為國犧牲後半世紀 實現了,但是我們蔣渭水的夢想:「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仍然未實現,我期待黎剎傳的出版,能早日促成台灣人在自己美麗的土地上當家做主的夢想。
     我與王榮文過去曾愉快地合作過《王桂榮回憶錄》,我負責美國版,列入《台灣文庫》最後一部出版品;王榮文負責台灣版,並且不斷再版,成為台灣的迷你暢銷書。為了感激他對我的關懷,以及遠流主編吳家恆知音的眼光,我決心把我花三年時間完成的嘔心瀝血之作《西方音樂巨人—-馬勒》交給遠流再版,希望透過遠流更廣泛的行銷網,讓馬勒催生世紀末維也納文藝復興的奉獻精神,能更深入台灣社會每一個角落,我特別感激吳家恆主編給我安排了七場新書發表會,以及與呂紹嘉對談馬勒第八,王榮文也在他主持的華山藝文中心,主持一場回憶《新潮文庫》張清吉先生的演講會,那天雖然傾盆大雨,卻來了不少文化界的知音,非常溫暖。王榮文也因為此版此書,才有機會被呂紹嘉指揮NSO的馬勒《千人》所感動,而以出版此書為榮。
                                     
「上帝替我關了一扇門,同時也替我開了另一扇門」

     2013年12月30日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女士,替我出版了《菲律賓國父黎剎傳》,並在這一天舉行新書發表會,由葉麗晴和老友張恆豪主持,那天也來了很多舊雨新知,老朋友林逸民醫師、陳滋彥教授、蔣渭水之孫蔣朝根 等都來做感人的致辭,學問功力深厚、也是年輕一代思想導師,中研院研究員吳叡人更是發表一篇深入淺出極有份量,有關黎剎在亞洲政治革命史上的地位的演講,而最令人驚奇的是,最近才因為我的學生曾御慈(她也是台大醫院柯文哲愛將)車禍之逝,而認識不久的我的學弟柯文哲,也在百忙中抽空為此書寫短序,並趕來參加新書發表會,並且首次在新書發表會中,提出他的台北市長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同時他也在此會中表示,他要完成當年台大醫學院先輩蔣渭水未完成的理想。後來我也在陳永興主持的台灣民報,寫了一篇《改變台北,從大稻埕的文藝復興開始》給他加油,柯文哲在2014年高票當選台北市長後,我曾與他合作在台北市府舉行《曾御慈紀念音樂會》,由蘇顯達、葉綠娜、翁若佩演出,向陽念台語詩,大部分是蕭泰然感人的作品。
     望春風出版社在2012年結束之後,正遇上臺灣出版界沒落的時代,想不到大學時代翻譯的《羅素回憶集》、《羅素傳》都洛陽紙貴的我,現在大家都考慮出書會虧本的疑慮,我花二年創作的《菲律賓,國父黎剎傳》,居然幾位出版界的朋友都婉拒出書,幸好2013年夏我自吿奮勇 ,去找素昧平生的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想不到她沒有閲讀我的書,五分鐘就勇敢地慧眼識英雄,決定不計成本,出版這本臺灣人頗為陌生的黎剎這位英雄的傳記。她不但復活了她先生留給她的《遠景出版社》,也復活了我再度從事寫作的熱忱,2016年我多年來宣揚台灣音樂文化的新作《台灣音樂之光》,再度由遠景出版社出書。總之,上帝替我關了一扇門,同時也替我開了另一扇門。

祗完成1/3《台灣文庫》出版夢,期待有心人替我圓夢

    當年我在美國杜克大學圖書館,看到印刷精美的三百部象徵日本文化精華的《日本文庫》,深受感動,因此也想在我一生中出版三百部台灣文化名著的理想並没有改變,但在美國的《台灣文庫》,祗出書42部,主要以國府禁書和台灣文化與傳記名著為主,很可惜沒有人把彭明敏《自由的滋味》和吳濁流《無花果》拍成電影,否則影響會更大。雖然有台美人第二代拍出《被出賣的台灣》,但是這部電影與柯喬治《被出賣的台灣》無關,也跟《二二八事件》無關。
    返台後在台灣出版的《望春風文庫》也祗出書60部左右,及蕭泰然CD十張,和《20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DVD十張,比較有成果的是《台灣傳記文學》的出版,先後出版過黃彰輝、高俊明、陳泗治、巫永福、林秋悟、韓石泉、陳炯霖、陳庵君、王國照、陳永興、黃至成醫生等台灣人的傳記,同時也出版了多本世界名醫傳記:林哲男翻譯的《湯瑪斯·史達策 傳》和《法蘭西斯·莫爾傳》、《卡羅·歐巴尼醫師傳奇》、《日野原重明自傳》、《母親的力量—-德田虎雄自傳》;以及三部馬勒名著:《發現馬勒》(林芳宜主編)、《西方音樂巨人—-馬勒》和《馬勒夫人愛爾瑪情史》等,最可惜的是我們出版的有關二二八事件的第一手見証《福爾摩沙的呼喚》(謝克頓原著、宋亞伯譯述)和加拿大名記者創作、柯翠園精譯的《禁忌的國家—-台灣大歷史》,都是台灣史學界的名著,很適合拍成電影。總之,我祗完成了我的出版夢三分之一的理想,希望後繼有人,替我完成我那三百部《台灣文庫》的夢想,並讓他們有機會擺在國內外有名的圖書館,成為台灣文化的精神象徵。
(2019年7月31日完稿於南加州亞伯蘭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