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享譽歐洲的台裔大提琴名家:楊文信

享譽歐洲的台裔大提琴名家:楊文信


林衡哲著
                 


出生瑞士,台灣是精神故鄉。


「我認為楊先生是一位卓越的演奏家。他的演奏技巧高超,音色甜美飽滿,每一個音都無懈可擊的完美。対於所演奏的樂曲,他表達了感性,也充分掌握了他所演奏樂曲的所有哲學內涵。」這是名指揮家馬澤爾(Lorin Maazel)在聼完楊文信世界首演他本人的大提琴協奏曲時,所做的一段評論。
      
OO二年,我邀請楊文信回到他的精神故鄉台南演出時,不少聼衆在他演奏台灣民謠「白鷺鷥」時感動落淚,顯然楊文信在演出此曲時,讓聼衆感受到他對台灣的鄉土之愛。



楊文信一九六五年出生於瑞士,父母都是道地的台南人。他的父親楊飛龍畢業於台南一中,年輕時代曾與愛好音樂的台南企業界聞人許文龍是同學,但因小時候家境不允許他學樂器,可是他対音樂的熱愛始終不減,因此台大工學院畢業後,就選擇留學德國,因為德國是產生最多傑出音樂家的國度。





楊飛龍在德國大學獲博士學位後,在瑞士伯恩找到工程師的工作,楊文信便是出生於伯恩。楊文信的童年時代和馬友友恰成対比:馬友友四歲時,父親馬孝駿就教他巴赫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六歲就公開演出,八歲就透過小提琴教父史坦的幫忙,拉琴給大提琴泰斗卡薩爾斯聼,經過卡氏肯定後,有名的猶太經紀人胡洛克(Sol Hurok)馬上收他為職業演奏家;總之馬友友的成名是他爸爸刻意調教的結果。



學琴生涯受教多位音樂大師

但是楊飛龍完全沒有給楊文信任何壓力。在八歲之前,他只是培養楊文信對音樂的興趣,因此楊文信到九歲那一年才開始學大提琴;一旦開始學,就馬上進入情況,很自然地愛上音樂與他所選擇的樂器,並且很幸運地先後碰到二位歐洲名師的指導,分別是瑞士蘇黎士最著名交響樂團的大提琴首席史塔克(Claude Starck)和舉世聞名的柏林愛樂大提琴首席貝契爾(Wolfgang Boettcher).



在蘇黎士時,史塔克教授為楊文信的技巧打下穩固的基礎,養成他對演奏技巧精確的控制;在柏林音樂院時代,貝契爾教授讓楊文信充分學習到德國人對音樂風格的嚴謹態度,因為他當過柏林愛樂首席,所以他的教學是以訓練學生考進樂團為目標,而非成為演奏家。楊文信就是循著這個模式考進歐洲五大交響樂團之一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並且在二十四歲成為此樂團的大提琴首席。



在柏林音樂學院獲得學位後,他又師事兩位大師級的大提琴家:史達克(Janos Starker)和吉林格斯(David Geringas)並完成碩士學位。





一流實力,羅斯托波維奇接班人


 


楊文信成為首席後不久,他最難忘的一場音樂會是1989年聖誕節,全球的眼光都聚集在一場歷史性的「柏林圍牆倒塌紀念音樂會」上,由美國指揮大師伯恩斯坦率領歐洲各大樂團的精英在柏林圍牆上,演出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在這場全球轉播的音樂會上,在衆多西方樂手間,唯一的東方面孔就是坐在伯恩斯坦旁邊的大提琴首席楊文信,他說他永遠不會忘記這場音樂會。


楊文信加入樂團後,更加努力尋求突破,終於在199126歲時贏得日內瓦國際大賽首獎。從此他一方面任樂團首席,同時也開始演奏家的生涯,並揚名國際樂壇,經常受邀與歐洲各大著名的交響樂團同台演出,與他合作過的指揮大師包括馬澤爾、戴維斯爵士(Sir Colin Davis)、薩瓦利希(Wolfgang Sawallisch)、畢契柯夫(Semyon Bychkov)、和泰密卡諾夫(Yuri Termirkanov)等人。




1995


年楊文信在法蘭克福歌劇院成功演出䔥士塔高維奇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後,名音樂評論家說:「技巧與表情俱隹的楊文信,以實力証明自己儼然已成為大提琴泰斗羅斯托波維奇的接班人。」



世界首演馬澤爾與潘皇龍的作品


1996年在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成立50週年慶的「音樂萬歲」音樂系列中,他擔綱首演馬澤爾創作的大提琴協奏曲;之後在義大利、西班牙,以及在美國亞特籣大舉行的「奧林匹克文化季」的開冪音樂會中也擔任主奏,這是他首次在美國演出;楊文信也於1997年在台北世界首演潘皇龍的大提琴協奏曲,同年也在慕尼黑世界首演簿蘭士(Kevin Volans)的大提琴協奏曲,以上演出都引起各地樂評家的重視與好評。





楊文信也是各重要歐洲音樂節的常客,不但受邀演出,而且也開不少大師班。在瑞士的聖摩立茲(St.Moritz)、達沃斯(Davos)、比爾(Biel)、與德國的德列斯敦(Dresden)等音樂節,經常可以看到他的足跡。


挑戰極致,冷僻艱深全演活



我在1997年返台服務後,除了分別邀請他在台南和花蓮演出之外,至少聼過他十場以上的演奏會,每次都非常感動,並引起全場台灣聼衆的共鳴,最令人難忘的一場音樂會,是在2004年,在日本指揮家阪哲朗指揮下的NSO,與楊文信合奏浦羅柯菲夫的(E小調交響協奏曲),楊文信的演出技巧無懈可擊、高潮迭起,演出後,全場轟動,再加拉二曲,聼衆才依依不捨地結束上半場的演出,這是演奏家少有的殊榮。他每次到精神故鄉台南演出,一定會多演一些台灣民謠,並且特別用心演出。201112NSO指揮呂紹嘉與三位台灣名演奏家陳毓襄、胡乃元和楊文信合作演出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也是一場世紀盛會。





楊文信演奏的曲目包羅萬象,不斷拓展新的領域,他所灌錄的唱片已多達20多張,在華裔大提琴家中僅次於馬友友,而且都獲得專業評論家的極高評價,尤其是他的巴赫無伴奏的DVD,更是精神境界極高的稀世珍品,值得大家珍藏。除了灌錄大部份古典經典作品之外,他對現代音樂的涉獵上,他也是功力非凡,例如美國現代音樂大師John Cage 的大提琴協奏曲便是由楊文信首次灌錄,他為八位現代名作曲家所灌錄的CD更是劃時代之舉。楊文信也把前輩大提琴家如大衛朶夫(Carl Davidoff)(他曾被柴可夫斯基喻為「大提琴界的沙皇」)和皮阿提(Alfredo Piatti) 的冷門作品,透過他所灌的CD,讓它們復活起來。

在聼完以上這些CD之後,我們發現他具有豊富的音樂涵養及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而且不斷追求兿術的完美。他的演奏融合了瑞士鐘錶般的細密精確、德國式的穩定風格,加上台灣人特有的熱情浪漫,發展出獨特的演奏風格,實在令人驚佩與陶醉。



貢獻教育目前是慕尼黑音樂院副院長


楊文信在2004年放棄任職15年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最後打敗俄國大提琴天后顧特曼(Gutman),才贏得慕尼黑音樂院的專任教職,他對教學也很有興趣,是一位享有聲譽的老師,因表現傑出,他目前己升任為慕尼黑音樂院副院長。



雖然在歐洲,他的名聲和實力與馬友友相伯仲,但因他很少來美國演出,除了1996年亞特蘭大世運會時,演出馬澤爾大提琴協奏曲,十多年前學長陳家栄醫師夫婦,安排他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外,此次南加州聯合基金會(TUF)Colburn 音樂院,主辦的「楊文信獨奏會」,是他第三次來美演出,安排的節目都是他的拿手曲子,期待在encore時能演出台灣民謠。


 


演出時間:2013105800p.m(星期六)





地奌:Zipper Concert Hall( Colburn School),200 South Grand Ave.L.A. Ca.90012


 

票價:25 general seating;100 assigned seating


 


這場音樂會的目標,除了介紹楊文信給美西樂壇之外,想請著名的台美人作曲家陳世惠(他是馬水龍的弟子,目前是德州Rice University的作曲教授),寫一首有台灣味的作品。TUF 過去曾催生過三首蕭泰然的協奏曲,並邀請林昭亮和范雅志與聖地牙哥交響樂團世界首演這些作品,希望各位台美人鄉親,多多贊助這場音樂會,讓我們的第二代和美國朋友,也能分享這場難得的「精神饗宴」,並帶動TUF的文藝復興,將來有機會在洛杉磯最好的音樂廳:Ambassador Auritorium,舉行一系列的「台灣名家演奏系列」,以及每年台灣文化節時,與杜達美的洛杉磯愛樂合作,一年一度演出台灣作曲家的作品,希望我們這個台美人的美夢能成真。





有興趣購票的同鄉請洽TUF辦公室:626-569-0692

 


 想知道更多音樂會消息,請參考www.CelloRecital.com






     
    
     


2 則留言:

  1. 這幾天一直在聽楊文信拉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真的是太美了!
    精準而深刻啊!

    回覆刪除
  2. 您寫的真清楚,讓我了解到楊文信更多了. 真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