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音樂之光陳鋭

台灣音樂之光陳鋭


2013822日首次在Hollywood Bowl 登台 


 


 198936日出生於台北的小提琴家陳銳,現年才24歲,巳經是國際樂壇的紅人,他可以說是胡乃元和林昭亮的接班人,胡乃元在1985年,獲得比利時伊麗莎白皇后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為台灣人爭光,24年之後的2009年,陳銳繼胡乃元之後,再次在伊麗莎白比賽中得冠,而他目前所用的琴,是林昭亮曾經使用過的史特拉瓦底名琴(Huggins)


他雖然出生台灣,但4歲時就隨父母一起移民到澳洲雪梨,他雖然在澳洲長大,但他與林書不同的是,他的台語一級棒,対台灣的認同非常強烈,每年都返台演奏和享受台灣美食,他4歲開始學琴,5年之內他就把鈴木十級教材全部練習完,8歲他就與澳洲昆士蘭愛樂一起演出協奏曲,1998年,他9歲時日本長野縣冬季世運,邀請他在開冪的慶祝音樂會演出,那時技驚全場。1999年他又獲得「澳洲年度青年音樂家獎」,11歲他被澳洲音樂考試委員會,公認最年輕最有才華的音樂新秀,而給他全額獎學金。13歲他贏得澳洲全國青少年協奏曲比賽冠軍,15歲時他獲得全額獎學金進入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師事小提琴大師亞倫羅桑(Aaron Rosand),2005年他16歲時終於獲得澳洲國際康德爾Kendall小提琴大賽首獎,評審委員主席李希特(Goetz Richter)他是雪梨音樂院教授說:「陳銳是澳洲有史以來最有才華和最完美的小提琴家之一。」

2008
4月他遠征英國威爾斯首府卡地夫,又贏得曼紐恩青年國際小提琴大賽第一名,他的傑出表現,頗得身為評審的俄國小提琴大師班格勒夫(Maxim Vengerov) 的欣賞,並邀請他到著名的聖彼得堡瑪林斯基劇院舉行首演,並在他的指揮下到巴庫與(Baku)國家交響樂團一起參加國際羅斯特羅波維奇音樂節的演出。更增加他在國際樂壇的知名度。
   
20062007年夏天,他都參加「弦樂加強営」,接受克利夫蘭音樂院著名的小提琴教授賽隆教授(David Cerone)的指導,2008年暑假,他獲得亞斯本音樂營全額獎學金,受教於台灣小提琴家林昭亮,受益良多。

2009
年他到比利時的布魯賽爾,參加世界有名的四年一次的伊麗莎白國際小提琴大賽,廿歲的他,終於繼胡乃元、曾耿元(銀牌獎)之後,再度獲得金牌獎的台灣小提琴家,當然他也成為澳洲人的驕傲,他是此次比賽最年輕的參賽者,他得獎後,立刻成為國際樂壇的明星,馬上被哥倫比亞兿術家經紀公司網羅,開始與歐洲和美國的著名樂團合作演出,日本音樂基金會也借給他三年免費使用以前林昭亮用過的名琴「Huggins」。2010年他與日本索尼(Sony)唱片公司簽約,在唱片巿場不景氣的現在,索尼己經替他出版五張以上頗為𣈱銷的唱片,使他的國際知名度扶搖直上,現在他在世界各地每年有70場以上演出,身上散發清朗光彩氣息的他,每年都會回到祖國台灣品嚐軟綿綿的冰品以及各式各樣的美食,並在臉書上貼上他的陽光照片與國人分享,去年陳鋭最得意的一件事是,受邀前往瑞典,在諾貝爾音樂會中,與指揮大師艾森巴哈合作演出:布魯赫G小調小提琴恊奏曲,為所有諾貝爾獎得主演奏,因為他的大頭照到處張貼,顯然在瑞典他的知名度超越過中國諾貝爾得主莫言。在這場歷史性的演奏會中,他一上台,就有抓住聼衆的魅力。陳銳今年八月十五日在台灣與指揮吉博瓦格及台北巿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然後再飛來洛杉磯,將在822日晚上和洛杉磯愛樂演出同一首協奏曲,這是他在Hollywood Bowl 的處女演出,希望南加州的台灣同鄉,不要錯過這場台灣之光的精彩演出。

陳銳外表像天真純潔的大男孩,但談起音樂他卻有超齡的見解,陳銳說:「我跟孟德爾頌很像,樂觀而且幸運,廿歲以前就受到肯定,都想用音樂傳達対世界的美好。」他又說:「対音樂的詮釋,我認為與其追求音樂感官之美,不如追求深刻;唯有深刻的音樂才會讓人記住,並對人類產生影響。」陳銳表示他対浪漫派音樂情有獨鍾,尤其是孟德爾頌的協奏曲,他說:「他的音樂很清爽,深刻而光明,第二樂章就像在很漂亮的花園散步,帶著開心、喜悅及優雅。聼到他的音樂就像看到他的人一樣。」



陳銳說:「我常喜歡看作曲家的照片,閱讀他們的傳記和書信,看是否能和他們的音樂連在一起,確定他們対音樂的愛不是裝出來的。」他確實是一位值得台灣人自豪的台灣之光的人物,822日讓我們台灣鄉親到Hollywood Bowl 去做心靈的散步吧!


 


(林衡哲815日完稿於南加州亞伯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