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海飛茲的台灣傳人 — 小提琴家曾耿元


海飛茲的第三代傳人

  海飛茲(Heifetz1901-1987)這位出生俄國立陶宛的猶太小提琴家,是20世紀公認的最傑出的小提琴家之一,林昭亮曾說:「如果我太自滿的話,聽完海飛茲唱片,我就會謙虛起來了。」而海飛茲最有名的弟子便是佛萊曼(Erick Friedman1939-2004),在俄國另外一位出身烏克蘭的小提琴大師:大衛.歐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1908-74)被視為愛國者,而海飛茲16歲就移民來美國,因此他在俄國被視為叛國者,有一次海飛茲得意門生佛萊曼,參加在倫敦舉行的Carl Flesch 國際小提琴比賽時,身為裁判的歐伊斯特拉赫,便鼓勵佛萊曼參加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但海飛茲持反対態度,結果當時已經成名國際樂壇的佛萊曼祗得到第六名,事後擔任裁判之一的小提琴大師Joseph Szigeti親自告訴海飛茲説:我給你的學生打最高分。因此今年曾宇謙能獲得銀牌獎是非常難得的事。晚年佛萊曼任教紐約曼哈頓音樂院時,曾耿元是佛萊曼最得意的門生,因此我們可以説曾耿元是海飛茲的第三代傳人。

台灣第二位獲得伊莉莎白皇后大賽

   曾耿元是台灣高雄人,父親曾哲男是小提琴家,他五歲時學小提琴,六歲便登台公開演奏,在隨其父長達八年的學琴歲月裡,他奠定了紮實的根基。1978年海飛茲嫡傳弟子佛萊曼來台灣演出時,曾耿元有機會拉給他聼,佛萊曼曾譽曾耿元為12年來僅見的天才,並在佛萊曼安排下,曾耿元爭取到與茱麗亞音樂院齊名的曼哈頓音樂學院的全額獎學金,成為佛萊曼的得意門生,1983年他有機會跟隨紐約愛樂的首席Glenn Dicterow 學習。
  在留美進修期間,他進步神速,曾耿元以其精湛的琴藝,不斷地獲得全美各項比賽大獎,如北卡羅萊納國際藝術家首奬,紐澤西交響樂團所舉辦的全美音樂比賽第一名,1988年榮獲華盛頓郵報國際大賽評審團及現場觀眾投票雙重首獎
   1987年在紐約音樂地標卡內基音樂廳,演出聖桑的第三小提琴協奏曲時,獲得紐約時報樂評家的極高評價;1988年他兩度在華盛頓甘迺迪藝術中心演出時,坐在台下的胡乃元恩師,也可以説是一代名師的Joseph Gingold對曾耿元的琴藝贊歎不已,並表示「現今居然還有如此傑出的演奏家,實在難得。」
   1990年曾耿元參加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獲得「最佳新曲詮釋獎」,他是這項比賽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東方人,他的運氣跟他恩師佛萊曼一樣,雖然有實力,但都沒有進入前三名;可是三年後1993年他參加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大賽時,他榮獲銀牌獎,是1985年胡乃元得首獎後,第二位台灣小提琴家獲此國際大賽,那時有一位資深樂迷感嘆地說:「似乎見到了當年的海飛茲」,而身為評審的蘇顯達恩師一代小提琴大師謝霖也預言說:「他將會成為21世紀的小提琴大師。」在比利時參加比賽時,第一回合便獲得極高評價,並立即蒙女王召見,被譽為有史以來東方最傑出的演奏家之一。當他在總決賽時,結束43分鐘的蕭士塔高維契的小提琴協奏曲時,全場聽眾起立鼓掌向他致意。曾耿元的精彩演出,獲得各方面及媒體的肯定,甚至有人稱他為「揮舞琴弓的魔術師」,那時美國著名的樂評家David K.Nelson稱讚他「是一位真正的小提琴家,台風穩健,技巧完美及全心的投入,如果將五位得獎者放在卡內基音樂廳裡分別表演,唯一讓我願意花錢買票聆聽的就是曾耿元。」

世界級的台灣小提琴家

   1995年3月曾耿元赴北京訪問,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其精湛的技巧,深深地打動北京音樂界人士的心靈,一致認同他是華人之光,及音樂界之奇葩,北京音樂學院隨即邀請他赴該院開大師班講學,深受該校師生一致愛戴。
     不像曾宇謙和林昭亮每年都會返台演奏,曾耿元自從擔任琵琶地音樂院弦樂系主任之後,或許是忙於教學與行政工作,他每3-5年才會返台演出一次,因此國內聼眾比較對他陌生,但他在國際樂壇的地位是有增無減,2005年初他曾返台分別在高雄、台中和台北開了三場小提琴獨奏會,伴奏是名鋼琴家:Boris Slutsky,由玄音藝術公司主辦,曲目有:貝多芬第三號奏鳴曲、法朗克A大調奏鳴曲、浦羅科菲夫奏鳴曲、蕭邦幻想波蘭舞曲和米爾斯坦改編的李斯特第一号梅菲斯特圓舞曲,三場演出均獲國人熱烈的迴響。
   2010年新春時,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特別邀請曾耿元和國內指揮泰斗陳澄雄,他也是曾耿元的伯樂,分別在高雄、台中和台北演出三場演出曾耿元最拿手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和蕭士塔高維契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轟動國內樂壇,陳澄雄並安排到廈門錄製這二首小提琴協奏曲的CD,非常成功。
  2011年4月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指揮鄭立彬分別邀請曾耿元和國家交響樂團副首席鄧皓敦,在台灣首演易薩伊的「雙小提琴協奏曲」,這是一場慈善音樂會,讓台灣聽眾大開眼界。

琵琶地音樂學院弦樂系主任,作育無數英才

    2015年6月台灣的禾廣唱片公司,發行了一張「巨人的誔生」,是他當年參加伊莉莎白皇后國際比賽得獎之作:蕭士塔高維契小提琴協奏曲之原音重錄,加上一首莫札特降B大調作品K454小提琴奏鳴曲。接著在2015年9月4日與彭廣林催生的台北弦樂團舉行一場解説式音樂會:「開展人生黃金歲月」,曾耿元將演出韋瓦第「四季」和另外二首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精彩可期。因此曾耿元雖然主要事業教學與演奏都在約翰霍普斯大學中的琵琶地音樂學院弦樂系主任之職,同時他也是新加坡國立大學音樂學院的弦樂客座主任、以及台灣玄音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希望國內有更多的學子,能到琵琶第音樂院,親自受教於曾耿元,或是到休士頓的萊斯大學音樂學院,親自受教於林昭亮,同時也更期待曾耿元故鄉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開幕之後,他能有機會年年返台主持夏令營的大師班,同時也留下更多的精彩的CD或DVD給台灣廣大的愛樂者,做為實力派的海飛茲接班人,相信隨著人生歷練的豐富,他的琴藝也會更精緻更感人。(2015年8月28日完稿於南加州亞伯蘭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