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亞伯蘭生活座談會七月份文化講座

時間: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下午14:00-17:00

地點:亞伯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869 North Euclid Avenue,Upland,  Ca.91786)

文化講座主題:
(1)憶台灣國際級的作曲家:馬水龍(1939-2015)
(2)贏得第十五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銀牌
           台灣之光:小提琴家曾宇謙(1994-)

主講人:愛樂人 林衡哲
節目內容:
正如英國作家狄更生在他的小說「雙城記」所謂:「這是最壞的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這是絕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2015年的台灣的作曲界正如狄更生所描寫,這是最壞的時代,在短短不到三個月,台灣損失了二位國際級的作曲家,今年2月24日蕭泰然安息於洛杉磯家中,投入上帝的懷抱,享年77歲,在去逝當天,我們在台灣就知道蕭老師回去天國的消息,第二天各大報也都有大幅報導蕭泰然的事蹟;但是2015年5月2日馬水龍在台灣去逝時,除了他最親密的家人和親密戰友邱再興之外,幾乎沒有一位朋友知道他的死訊,直到他過世後第九天的5月11日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才正式宣布他去逝的消息,告訴大家台灣樂壇又失去一位國際級的作曲大師,和樂於助人的教育家,同時也是一位理想主義者與一位台灣的愛國者。
 馬水龍的「梆笛協奏曲」於1983年由羅斯托波維奇指揮美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台北孫文紀念館演出,並以衛星實況轉播至美國,透過PBS轉播全球,這是台灣作曲家的作品,第一次被全球聼到,深獲好評;2000年政黨輪替,在陳水扁總統就職音樂會上,他發表了一首新作:「天佑吾土福爾摩沙」充滿他對台灣這塊土地之愛,同時對台灣的未來充滿樂觀的期待,他非常重視台灣文化的主題性,可以說是21世紀台灣文藝復興的指標性人物。
  主講者與馬水龍雖不算是親密戰友,但卻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式的音樂知已之交,二人在年輕時就深受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多夫」大河小說的影響,二人都是台北市政府的文化顧問,林衡哲將描述他們30年間友誼的點點滴滴,並播放馬水龍的一些代表作。
  就2015年台灣樂壇的表演者而言,2015年可以說是最好的時代與希望的春天,今年五月莊東杰獲得丹麥Malko國際指揮比賽冠軍(打敗全球317位競爭者),他獲奬後馬上感謝台灣給他多元文化的薰陶,他將有機會指揮歐洲著名的交響樂團;接著7月1日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贏得全球小提琴比賽的奧林匹克獎: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牌獎(金牌獎從缺),打敗了俄國、德國和南韓的高手,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進入柴可夫斯基大賽前三名者,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的得獎感言:「我希望能把蕭泰然的音樂介紹到全球各地,這是我最大的夢想。」主講者將介紹這二位台灣之光的藝術家給大家。

歡迎大家來參加這一場音樂饗宴:連絡人邵維平(909-985-9458)tpclin (at) 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