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讓賴和精神復活


《台灣文藝復興專欄》


恩 師李鎮源 教授創辦《醫望雜誌》,我在此雜誌第25-31期寫了七篇有關台灣文藝復興的文章,可惜此雜誌因 李 教授過世而停刊,現在放在我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共創未來台灣的文藝復興。



 

讓賴和精神復活

 


賴和所代表的文學精神是:對強權的抗議,對小人物的同情,追求人性的尊嚴,這些都便成了近代台灣文學光輝不朽的傳說。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我在美國亞特蘭大,獲得了「台美基金會人文獎」,受到海外台灣人的肯定,這大概是因為二十多年來,我在美國南加州催生了「台灣文學研究會」、「台灣文庫」、「台灣文化之夜」與「台灣名家演奏系列」,對台灣文化的本土化與國際化方面的貢獻所得到的回報。


    今年 五月廿八日 ,在我父親的母校成功大學,我再度榮獲「賴和醫療服務獎」,更是我生平最高的榮譽,尤其是賴和的「人道主義」與「人文精神」曾深深的影響了我。這大概是因為闊別祖國三十年,一九九七年返台服務於花蓮門諾醫院後,於一九九八年在門諾醫院催生了「台灣廿世紀代表性人物系列文化講座」及「台灣名家演奏系列」,讓門諾醫院成為台灣東部的文化車頭、賴和所建立的台灣醫界人文精神再生的發源地,以及希望賴和和過去所傳播的人文精神的傳統,能由東部的門諾醫院逐漸擴展到全國的醫院所做的努力。


是良醫,也是現代文學之父


    賴和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台灣人之一,他和蔣渭水是我的母校台大醫學院所產生的最偉大的校友。台灣社會之所以有敬重醫生的傳統,就是因為有賴和與蔣渭水等這些具有知識份子良心的醫生存在。


    賴和本行雖是醫生,但他一生最大的成就是在文學方面,他不僅是日治時代台灣抗日的典範與知識份子的良心,同時也可以說是台灣的民族詩人與現代台灣白話小說的開山始祖,他與楊逵等人共同開創了台灣近代抗議文學的傳統,他的三部史詩「流離曲」、「南國哀歌」及「覺悟下的犧牲」,使他成為近代台灣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民族詩人。


    正如西方作曲大師馬勒的音樂,在他去世之後五十年,才在西方樂壇復活;賴和的作品,透過李南衡、林瑞明等人的努力,在死後半世紀,才在台灣文壇復活。


    我個人也在 一九八八年五月六日 寫了一篇「台灣現代文學之父——賴和」,後來又與文評 家張恆豪 先生合作主編《復活的群像》一書中,把賴和的生平列為榜首。一九九四年我返台參與清華大學主辦的「賴和一百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是我生平參加的最多采多姿的台灣文學會議。在這次會議中,我曾呼籲整理台灣三十年代作家全集的時間到了。隨著林瑞明主編的《賴和全集》的出版,這個夢想已經實現了。


    以上這些都證明了賴和的精神不死,臺灣文學在他辛勞的播種下,終於結出了美好的果實,而賴和所代表的文學精神:對強權的抗議、對小人物的同情,追求人性的尊嚴,變成了近代台灣文學光輝不朽的傳統。


讓賴和復活的三個大夢


    今年 六月一日 ,方上任十一天的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接見了今年賴和獎的五位得主,顯示了陳水扁總統對本土文化的重視。在將近一小時的談話中,總統表示,讓文化生根是長遠的、一點一滴的工作,而開創「文化的台灣」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前總統李登輝曾告訴他:任內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做到教科書的本土化,希望阿扁新總統能替他完成他沒有完成的夢。總統也特別感謝我大學時代催生的「新潮文庫」(尤其是那本《廿世紀代表性人物》)對他年輕時代思想的啟蒙;而我也向總統建議:學習美國甘迺迪總統把最好的音樂帶進白宮的作法(甘迺迪曾邀請大提琴泰斗卡薩爾斯等人到白宮作世紀性的演出),把最好的台灣世紀之音,帶進門禁森嚴的總統府,並讓最好的台灣文化,經常有機會在總統府的新文化廣場演出,而且能替我實現讓賴和精神復活的三個大夢:


(1)    希望有一天賴和多采多姿的一生能搬上螢幕。


(2)    把賴和紀念館提升為國家級的「台灣文學紀念館」


(3)    讓賴和有機會在台灣的鈔票上,天天與我們見面。


    最後,我也期待我們醫界人士共同努力,在未來的歲月中,也幫忙陳水扁總統實現他創造「文化奇蹟」的美夢,讓台灣成為人間樂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