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生平首次參加「台美小姐2017年選拔賽」評審有感


  過去我曾參加過很多次,王桂榮伉儷催生的「台美基金會人文奬」的評審,以及陳水扁總統時代,翁金珠做文建會主委時代的「行政院文化獎」的評審委員,我都可以做得駕輕就熟、勝任愉快,因為我對那些Candidates的人文成就都有所了解;但是當年萬通銀行時代的老朋友賴淑遠女士,突然在上個月要我擔任「台美小姐2017年選拔賽」的評審委員時,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我對這些台美人第二代候選人毫無所知也毫無了解,(選完後我才發現其中有一位是我的遠房親戚後輩),而且我這年近不惑的老人的審美觀,是否符合當代年輕世代的標準?因此,2017812日晚上,在San Gabriel Hilton舉行的「Miss Taiwanese American Pageant」,我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參加,彷彿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心情。
  抵達希爾頓大飯店後,選美會的總召集人賴淑遠女士,先帶著我去跟今天晚上的二位主持人和其他四位評審聚餐並且互相認識。二位主持人Lisa Hou(她以前當選過台美小姐亞軍)、和Dennis Wong都是年輕的醫界新秀,充滿社區服務的熱忱,值得肯定;在五位評審中,只有我跟植牙名醫黃文谷是男士,黃醫師以前曾經替我太太的哥哥邵維華植牙過,同時又擔任過南加州北美洲醫師協會的會長,算是舊識,目前他也是聖瑪利諾市的市議員;坐在我旁邊的蔡蕙香女士是著名的畫家,經常舉行畫展,她的畫作以表現人性的真善美為特色,我以前也參觀過數次,令人印象深刻;我跟黃文谷都是第一次做評審,蔡女士則是第二次做評審。另外二位重量級的評審都是傑出女性,第一位Patricia Wang是王桂榮伉儷的大媳婦,她是國際知名的模特兒、珠寶設計師,並客串很多好萊塢的電視劇與電影,曾經與奧斯卡得獎影星Jack NicholsonDiana Keaton同台演出,她以百分之百的台灣傳統而自豪,她先生John Wang曾經當過台灣立法委員。另外一位評審是精通四種語言(中文、日文、英文和韓文)的Haruka Minami是出生瀋陽的韓國移民家庭,出生時正逢中國文革,她努力向上,21歲畢業於北京外語學院,後來獲得全額獎學金完成日本奈良女子大學的文學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世界最大之一的國際貿易集團工作,1996年調來美國表現優異,1999年與伊朗裔經營加州最大酒莊之一的K博士結婚,目前她專心經營家庭企業及大規模的房地產開發事業;此次給選美會捐款最多的就是她先生K博士。主辦單位給我們五位評審約略了解評分標準後,大家就一起先用晚餐,席間大家雖陌生,卻聊得很愉快,都以身為評審、對台美人社區做出貢獻為榮。
  八點節目正式開始,今年參選的台美小姐相當多,初選時已經由三位訪談評審:林富文、洪珠美和Grace Lin等篩檢,最後選出十位台美小姐進入今晚的決賽;在進入決賽之前二個月,主辦單位找了七位專家教導她們化妝、走路儀態、舞蹈、國際政治、台美人的認同以及台灣的文化傳統等。節目由總召集人賴淑遠開場白開始,她的經驗豐富,頗有大將之風,還有12位能幹的選美委員協助她,因此顯得駕輕就熟;她首先感謝與會來賓、慷慨的捐款者、台灣會館理事丶選美委員會以及台美小姐的老師們,共襄盛舉來參加今晩的盛會,她以扮演台灣與美國之間的橋樑而自豪;在邂逅今年十位台美小姐之後,對她們的精神、仁慈和才華都很敬佩,因此她相信透過她們的言辭與行動,我們可以讓我們居住的世界變得更美好;最後以16歲就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裔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1997-)為例,她在大難不死之後寫下一本自傳,並且成立慈善基金會,為女性受教育的權利而奮鬥不懈的精神,與台美小姐們共勉,並期待台美小姐們運用外在美與內在美為我們的下一代出聲,表現她們充滿愛、慷慨和同情心的內在美。
  2016年的十位台美小姐,據說都是才美雙全,除了參加花車遊行、代表台灣人做慈善活動外,也給台灣會館募到五千美元,証明台灣會館每年三大活動之一的「台美小姐選拔賽」是值得繼續辦下去的。
  2017年的「台美小姐選拔大賽」終於在八點半開始,我們五位評審坐在全場正中央最好的位置,這時我反而心情非常輕鬆,完全沒有壓力,因為沒有任何人來關說,因此我可以用客觀的審美來打分數,評分的標準是以:(1)舞蹈表演(2)才藝表演(3)即席問答。首先,舞蹈表演是集體演出而非個別演出,因此我給10位佳麗的分數都差不多;再來的才藝表演,我就自然而然的比較偏好台灣民謠例如《望春風》的演出;即席問答,每位台美小姐都應對如流,充分展現了第二代台美人的優秀氣質。最後,由9號林佳贏得2017年的台美小姐后冠。今年十位台美小姐都很優秀,而且更令我感到驕傲的是,她們個個都想做台灣文化大使,讓美國人更了解台美人的文化傳統與內涵,因此使我這個「Minister of Taiwan Culture」(我女兒給我的綽號),頓時覺得頗有吾道不孤之感。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不到一個小時,我已經完成了生平第一次做選美評審的重大責任。今天三百多位觀眾,選出了「最上鏡頭的台美小姐」、「最佳人緣的台美小姐」和「最佳才藝表演的台美小姐」,而我的審美觀也與眾多觀眾頗為一致;總之,做2017年「台美小姐選拔大賽」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與經驗之一,感謝總召集人賴淑遠還記得我,讓我有機會體驗難得的人生中美好的經驗,當年她是萬通銀行吳澧培先生的手下大將,經常幫助我所主持的「台灣文化之夜」和「台灣名家演奏系列」,吳先生有這麼傑出的接班人,相信他一定也很高興。
  今天最意外的收穫,是發現了一位未來台美人的天才歌手Emily Muramoto,她今天演唱了《歌劇魅影》中的〈思念我〉和《蝴蝶夫人》中的〈美好的一日〉,雖然才是高中生,卻有職業歌唱家的水準,我告訴她媽媽,一定要讓她念音樂學院,未來相信會成為台美人之光。
(林衡哲夫婦與未來台美人之光的歌唱家Emily Muramoto合影)

  在大會結束後,我多年不見的林家親戚才來跟我打招呼,他說他知道我是評審,反而不敢跟我連絡,原來她的女兒當選了「最上鏡頭的台美小姐」,大概她三歲時在他們家見過一次,直到今天才見第二次,這是此次擔任評審的意外收穫,找到了失落的遠房親戚,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也許是心靈上太多美的欣賞,讓我突然覺得有返老還童的感覺,平常晚上不大開車的我,輕鬆愉快地開車平安返家,肯定今天我的心理年齡年輕了不少。(2017821日寫於南加州亞伯蘭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