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一位愛樂者的人生追憶錄 (2)小學時代的音樂追憶


一位愛樂者的人生追憶錄

(2)小學時代的音樂追憶:音樂啓蒙老師蔣霞如

20世紀初,很多小孩子都因白喉而去逝,例如馬勒的大女兒瑪麗亞,也是在四歲半時因白喉而過世;而我借住堂伯父郭雨新的台北房子時,我也得過白喉,因當時尚未有疫苗,我算是幸運地逃過一劫,不久又得赤痢,情況同樣很危急,二次都是死裡逃生,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小命。

  經過這二次致命性的大病,命雖保住了,但體質變差了,身體更顯得瘦小羸弱,因此一直拖到我足歲八歲、虛歲九歲才上小學。當時的學區是台北市中山國小,從長安東路郭伯父的家,要走30分鐘的路才到得了學校,而且台北路況車多複雜,父母放心不下,最後才決定送我回故鄉宜蘭念小學,一方面考慮到鄉下空氣較好,對我體弱多病的身體應有幫助,再者宜蘭的中山國小離我老家只有五分鐘路程,不但方便而且安全,所以我就回去宜蘭和祖父母住在一起。中山國小是宜蘭縣第一所小學,目前已經是百年老店,蔣渭水、郭雨新等都是校友,許多宜蘭的名人也是畢業於此,我的祖父也曾在此校教過書,並且培養出四位宜蘭縣長。

  我的小學音樂老師名叫蔣霞如,在她的指導下,我們才知道有高山族音樂與舞蹈的存在,並組成一個小型的舞蹈團,帶我們到校內外表演,那是小學時代頗值得回味的一件樂事;而對我個人影響最大的是,在她的指導下,我以黃自的〈踏雪尋梅〉獲得宜蘭縣歌唱比賽小學組第一名,對現在已經變成音癡的我,大家都笑我:「可見當時你們宜蘭的音樂水準是如何?」不過我必須感謝她當年的教導,我日後對音樂產生那麼大的興趣,甚至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也許跟她對我的啓蒙有關。而且後來我才知道,她跟蔣渭水妹妹有親戚關係,而我家跟蔣渭水的元配石夫人,也有親戚關係,因此我們也算是遠親。

  小學時代我除了歌唱比賽和演講比賽得到全縣第一之外,我的乒乓球也打得不錯,還參加比賽拿過全校亞軍,冠軍則是後來變成名指揮家的陳澄雄,他是我中山國小的同屆同學。陳澄雄是國內元老級的指揮家,曾留學維也納,也擔任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指揮多年;1992年台北縣舉行國內首次「江文也音樂節」,就是由他擔任指揮,並錄製過三張江文也的音樂專輯;2010年中國副總理李嵐青催生的廈門「江文也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也是邀請陳澄雄去指揮。我因為在美國創刊「台灣文庫」,在1984年3月出版的第一部書便是《江文也的生平與作品》,而認識了江文也的中國大女兒江小韻,她為了報答26年前的美事,讓江文也的音樂生命復活,而推薦我參加此一盛會,在台灣的七位受邀者,只有我不是音樂行家。我因為與陳澄雄同機抵達廈門,托他的福而備受禮遇,在紀念會中,我有機會提出建議:「每年舉行江文也亞洲國際音樂節,每年由中國、日本和台灣輪流舉辦,以江文也的作品為主,也順便介紹三個國家現代作曲家的作品,以江文也的作品為平台,來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和平與瞭解。」可惜我人微言輕,這個夢想還未實現。我在花蓮門諾醫院就職時,陳澄雄常常會邀請我去欣賞他指揮的音樂會,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指揮羅西尼的〈塞爾維亞理髮師〉,不但演出精彩,會後還邀請我與音樂家們一起吃宵夜敘舊,維持永恆的音樂友誼。2016年4月我出版《台灣音樂之光》,他也在百忙中來參加新書發表會,並暢談我們之間60年的音樂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