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侯平文推薦序─吻我吧!我中了馬勒邪!

吻我吧!我中了馬勒邪  


 


侯平文


 


林衡哲醫師的馬勒傳即將出版我有幸承 蒙林 醫師邀請為此書寫序深感榮耀但也非常惶恐我因長年旅居美國可能大家對我不熟悉所以對寫序這事有點躊躇;但基於對馬勒音樂的熱愛所以仍義不容辭為 林 醫師這本極為優秀的新書作序代言


 


我在年輕時期接觸古典音樂之後就深愛馬勒的音樂著迷到一個程度可稱為「中了馬勒邪」。十幾年前,一位姪給我的聖誕禮物就是特別訂製一件T上面印著 “Kiss Me! I‘ve Got Mahleria!”吻我吧我中了馬勒邪)。因為她知道我在家聽二交響曲,每次聽到Urlicht就會肅然起立。


 


我在年輕時聽馬勒的音樂多是自己摸索買黑膠唱片來聆聽後來踏上美國1976年整個月在卡內基音樂廳聆聽紐約愛樂的馬勒交響曲和歌曲全集演奏“A Month's Mahlermania"深受震撼與感動我就與幾位同好成立了「馬勒愛好者學會」(Gustav Mahler Society of New York),進一步共同切磋後來我有幸在工作之餘受教於已故法薩爾學院Vassar College音樂系主任及馬勒學權威萊利Edward R. Reilly教授以及茱莉亞音樂院The Juilliard School穆勒John. J. H. Muller教授所開的課程。進一步深入研習才更深一層發掘出馬勒音樂的背景、內涵和哲理所以雖然我的晚輩們繼續稱我為「中了馬勒邪」我還是很樂意接受這種稱呼


 


馬勒的生涯以指揮為主不論在歐洲或是後來到美國都有非常繁重的指揮工作他的交響曲和其他作品大多在有限的時間下寫作的跟十九世紀其他作曲家相比數量並不算太多他的交響曲結構繁複龐大當時評論褒貶不一像英國著名作曲馮˙威廉斯Ralph Vaughan Williams就批評馬勒,說他是個很輕易模仿的作曲家(a very tolerable imitation of a composer);法國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在馬勒的第二交響曲於巴黎首演時,聽到一半當場就走了出去。


 


馬勒的音樂在他過世後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度險遭人們遺忘1960年代以後藉由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大力推動,又在全世界受到廣泛的矚目與歡迎;甚至雷布瑞特(Norman LeBrecht)在他最近於英國出版的新書(Why Mahler? How One Man and Ten Symphonies Changed Our World)當中,還誇大的說馬勒是一種宗教,把馬勒的十大交響曲吹捧為「改變了全世界」,交響曲的成就還超過貝多芬,海頓!


 


醫師與我相知相識超過四十年。當年我住在曼哈頓西區,跟 林 醫師服務的羅斯福醫院(Roosevelt Hospital)距離很近。在紐約那個充滿文化藝術的環境,我們常常東聊西扯,從音樂談到哲理,從貝多芬談到羅素。 後來林 醫師西遷加州,再回台繼續服務鄉親,並貢獻一生來傳揚台灣的鄉土文化。同時他對馬勒音樂發生興趣,而且對音樂的熱愛逐年有增無減。他以傳教士的精神在台灣不斷推廣馬勒音樂給大眾,令人非常敬佩。


 


在這本書中, 林 醫師廣泛收集資料,把馬勒的一生和他的音樂,以及創作的背景鉅細靡遺的寫下來。雖然坊間已有一些有關馬勒的書,比如說音樂先輩 李哲洋 先生翻譯維諾(Marc Vignal)所寫的《馬勒》,以及一些來自中國的翻譯書,但 林 醫師這本書仍是我這位馬勒迷所讀過最詳細、最豐富,而且對其音樂研究最深入的一本,比上述的書更為優秀,我讀了非常喜愛(特別是第廿一章〈馬勒在台灣〉讓我開了眼界)藉此,讀者不但更能了解馬勒本人和他的事蹟,他龐大結構的交響曲背後所隱藏的哲理與內涵,也更能藉這本書來深入領會,也許以後就跟我一樣,成了中「馬勒邪」的一員。


 


本文作者在美國紐約執業精神科四十餘年,現已退休。著有羅素短論集(1960)、內心底探索(1968)、馬勒第四交響曲的心理分析(1976)等書。


 


2 則留言:

  1. 【馬勒迷千萬別錯過!來聽長達100分鐘的馬三,挑戰樂團,也挑戰自我!
     
    6/19(日)2:30PM 國家音樂廳
    NSO馬勒系列   夏夜晨夢─馬勒第三
                                                                              
    第三號交響曲是馬勒交響作品中演出時間最長的創作,6個樂章總長度逼近一百分鐘,對於樂團的耐力和專注力均是挑戰,安排在樂季壓軸,成為樂團展現實力和爆發力的絕佳時刻。創作此曲時,馬勒已接任漢堡歌劇院的音樂總監,直到夏日渡假時才有時間執筆,在大自然的懷抱下,第三號交響曲如同一個美麗大世界,花草、動物、人類、天使等紛紛躍上五線譜上;第四樂章次女高音以宣敘調的方式演唱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文句;第五樂章兒童與女聲合唱團一同唱出樂章主題,歌詞選自詩集《少年的魔號》的〈三個天使齊唱一首好聽的歌〉,為樂曲畫下沉靜的休止符。
     
    購票網站: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 0f ZA09nGfW8QOk%2bRNYwQ

    回覆刪除
  2. 侯先生您好 :
    我有買<羅素短論集>這本書 , 是志文出版社出版
    但是看到作者是<梁祥美>
    您是在國外發行這本書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