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憶郭尚五-一位默默奉獻於台灣文化的戰友


憶郭尚五


-一位默默奉獻於台灣文化的戰友


林衡哲


 


  十年前(1993)1224(聖誕節前夕),我的文化戰友蕭泰然因心臟病開刀,日本人橫山大夫把他救活了,但是20031224我的另一位文化戰友 郭尚五 先生,卻因為血小板流失,腦溢血突然去世,享年才61歲。


  因為他住在東岸的波士頓我則住西岸的洛杉磯,我們平常很少連絡。但是對於台灣文化的重視與熱愛,我們建立了無形的深厚的精神友誼。雖然我在波士頓有不少老朋友,但每一次到波士頓差不多都住在他家,他家的門,不但為我而開,也為所有台灣文化界的朋友而開。因為他也是「台灣文學研究會」的會友,所以我們邀請的台灣文化界人士們如巫永福、林泰亨、林文義、林雙不等人都住過他在波士頓的家。更難得的是他的夫人楊葆菲不但本身是藝術家同時也十分好客,所以住在他家,頗有賓至如歸之感。


  19831031我在美西創辦台灣出版社,尚五兄馬上就自動寄兩千美金作我們出版社的創社股東。並且熱心幫我在美東地區做出版社的推廣工作,每次美東夏令營輪到波士頓主辦時,我們出版社的台灣文庫便會變成夏令營的暢銷書,因為在尚五兄的安排下,他常會邀請文化界人士來做主題演講。例如東方白、謝里法與陳芳明等。令我終身難忘的是1992年,在他的邀請下,我率領海外有史以來最盛大的文化團:李鴻禧、苦苓、東方白、陳芳明、陳燁等人到麻州大學舉行的美東夏令營。那是美東夏令營30多年的歷史中,文化氣息最濃厚的一次盛會,令人終身難忘,而我與同鄉 林錦松 先生也在美東夏令營賣出將近二萬美金的書,使台灣出版社起死回生。這是我要特別感謝尚五兄與阿香的大力幫忙,才有這次歷史性的盛會。


  海外台灣人歷史最悠久的一本同鄉雜誌《望春風》,由洪哲勝創刊,最後由波士頓的郭尚五兄接辦,在他主持下,這本雜誌的內容與印刷均達到歷年來最高的水準。後來因為有《美麗島週報》、《公論報》、《太平洋時報》的相繼出刊,《望春風》才完成時代的使命,劃下完美的句點。尚五兄對此雜誌的出錢出力,令人難忘。


  我到過波士頓約有十多次,最難忘的一次經驗是由尚五兄帶領我們這些台灣文學研究會的會友與貴賓巫永福、林亨泰去做美國文學之旅。記得他帶我們去參觀愛默生的故居,梭羅的華爾騰湖,桑霍的紀念館等。頓時使我從美國新英格蘭的文藝復興中獲得啟示,覺得我們台灣人也必須向美國的先人學習,從而開創台灣文藝復興的時代,這也是我永遠懷念尚五兄的原因之一。


  在美國的海外同鄉中,要找到贊成台灣獨立的同志非常簡單,但是要找到像尚五兄這種不但支持台灣民主,並且出錢出力,默默地為台灣文化的提升而無私奉獻的海外同鄉並不多。我們台灣出版社的同仁中,在過去20年中,已經有創辦《太平洋時報》,的吳西面先生、催生休士頓台灣會館最力的 李雅彥 教授、為「台灣文化之夜」鞠躬盡瘁的 王古勳 先生,以及默默地為台灣文化而奉獻的 陳明憲 醫師,都已經離開了我們,現在又增加了一位同仁郭尚五兄離開我們而去。我們台灣出版社同仁訂在明年年底出版他們五位的紀念專集,他們五位都是咱們台灣文藝復興運動的推手,台灣的政治獨立運動已經完成了一半,但願在十年之內,台灣人能完成政治上的完全獨立,我們的護照由「Republic of China」換成「Republic of Taiwan」並以「台灣」名義正式加入聯合國,但是我們的「台灣文藝復興」之夢,目前才剛剛啟航,但願在我們有生之年,能看到一個「台灣文化黃金時代」的來臨。


 


2004129 于台北 望春風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