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第二十一次馬勒文化講座

[活動已圓滿結束]


講題:【從浪漫傳統走來的年輕旅人 — 馬勒的早期歌曲】
時間: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14:00-17:00
地點:甘泉藝文中心(國家劇院地面層)
主講人:蔡永凱博士
主辦單位:台灣馬勒愛樂協會、甘泉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達達音響、Muzik古典音樂雜誌、麗音影音、
太古多媒體公司
報名方式:費用300元 (講座+咖啡+㸃心)
請打電話 02-2356-8813 (甘泉藝文中心許先生) 或當天櫃檯報名

講師簡介:
蔡永凱,生於台中市,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音樂學組博士,論文題目〈理查‧史特勞斯樂團歌 曲研究〉。曾獲2006-2007年度中華扶輪基金會博士獎學金,及2009年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與國科會之「三明治計畫」獎學金最高額度,於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進行18個月之研究。現任東海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開設「世界音樂」課程,與台中市雙十國中、光復國小、台北縣重慶國中音樂班之鋼琴 教師。2012年5月起,受邀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前導聆與講座課程講師,並為國家交響樂團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撰寫多場節目單。


講師的話,

感謝台灣馬勒愛樂協會欒珊瑚老師的邀請,在4/19(六)下午,將和大家見面,討論馬勒的藝術歌曲。

我為這次演講訂的主題是『從浪漫傳統走來的年輕旅人—馬勒的早期歌曲』。站在一位音樂學研究者的立場,馬勒音樂的魅力不只在於音樂與生命事件的深刻對照, 也在於他將「傳統」與「創新」結合一體的器度。這一點,不僅出現在屬於「公眾場域」的交響曲裡,在通常具有「私密性質」的藝術歌曲裡也可以看到。

有鑑於大家對於馬勒「歌曲」作品的認識,通常僅止於《旅人之歌》以後的作品,因此在這次的講座裡,我將聚焦於較少被討論的「早期歌曲」集。以這些歌曲為樞 紐,往前理解它們所根源的十九世紀藝術歌曲傳統,往旁對照這些十九世紀末的同時代作品,也往後探究這些作品對日後創作的影響。

藝術歌曲的本質美學,在於一種「心心相印」的親密感受。也歡迎大家,在美好的週末午後,一起來感受年輕馬勒既幽微又清亮的青春話語。

蔡永凱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