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憶陳定南

憶陳定南
                                                                                               
林衡哲 醫師


陳定南是宜蘭民主傳統的接班人



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從日治時代的和平主義醫生革命家蔣渭水(他也可以說是台灣政治史上的唐吉訶德),在宜蘭播種深厚的民主根基後,可以說是「枝葉代代傳」,郭雨新這位台灣議會民主運動,承先啓後的重要人物,接下了蔣渭水之棒,做了25年的宜籣省議員,他是台灣議會史上最後一位紳士,他雖然問政犀利,但始終維持紳士的民主風度,1975年,因為國民黨瘋狂大作票,而導致競選立委落選,打破世界選舉史上廢票的最高記錄,此次選戰,最大的收穫是:黨外新生代底誔生,在郭雨新秘書陳菊帶領下,當時一批年輕的理想主義者邱義仁、吳乃仁、田秋堇、謝明達等人,都來宜蘭助選,當他們親眼目睹了國民黨瘋狂大作票後,終於看清了蔣經國革新派國民黨的真面目,而投入黨外民主運動。又因為林義雄和姚嘉文替郭雨新打「虎落平陽」的官司,也深刻地讓他覺悟:這個官司是政治問題,而非司法問題,於是郭雨新出國之後,林義雄正式成為郭老的接班人,一出馬就高票當選宜蘭的省議員。



林義雄因為在省議員任內,為人處事剛正不阿,大膽批評國民黨政府,在高雄事件中,他沒有任何發言,就被下獄,1980228他母親及雙胞胎女兒遇害,國民黨獨裁政權,在台灣製造第二個「228事件」,使經營企業頗為成功的陳定南徹底的覺醒起來,1980年先投入周清玉參選台北巿國大代表的助選團,19811138歲那一年,在黃煌雄推薦下,一舉當選宜蘭第一位黨外縣長,以八千票打敗我的宜中同學李讚成。




我與陳定南

在宜蘭中學時代,我與林義雄同屆不同班,陳定南大概低我們三個年級,在學校時我並不認識他,他在高中時曾受教於我姊夫陳煥奎,陳定南常常以感恩的心提到我姊夫,因為他聯考能考上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是因為我姊夫教的史地考得特別好的緣故。



1963
年陳定南成為宜蘭大專校友會旅北同鄉會的會長,他邀請我的伯父郭雨新演講,那時雄姿英發的郭雨新,頗自豪地提到蔣渭水在台灣建立的民主傳統,而陳定南主持會議,有板有眼頗有大將之風,因此我在當天的大學日記上寫下一句話:「陳定南將來會做官」,那時我似乎有第六感的先見之明,預言他會成為宜蘭人的父母官。


 


因此在我1968年出國之前,除了參加宜蘭旅北大專校友會,見過他數次之外,我跟他並沒有特別私交。宜蘭在國民黨李鳯鳴執政時代,我們這些旅美海外宜蘭同鄉並不以宜蘭人為榮,等到陳定南做了八年宜蘭縣長,創造了綠色執政奇蹟之後,我們這些海外宜蘭同鄉,才以身為「宜蘭人」而自豪。因此那個時候頗想回來看看陳定南執政下的宜蘭奇蹟,可是因為我與熱心的海外同鄉成立台灣出版社,出版了不少國府禁書:「自由的滋味」、「無花果」等,我變成了無法返鄉的黑名單人物,1987年解嚴後,透過陳五福、當時的李登輝副總統和林逸民的同心協力,才能回到濶別17年的祖國台灣,並在故鄉宜蘭志清堂舉辦「台灣文化之夜」,那天大約有七、八百人來參加,是宜蘭地區空前的文化盛會,而陳定南縣長和游錫堃都有來捧場,我那天的主講題目是「台灣文化的傳統與未來」,宜蘭鄉親給我一再的熱烈掌聲,而我的處女創作「雕出台灣文化之夢」也在當天變成暢銷書,因此我默默發誓:「有一天我一定要回到宜蘭奉獻」,這是我人生的高潮,永難忘懷。在此特別感激當年幫忙安排這場文化講座的 陳永興 醫師 和林逸民 醫師。



第一次與陳定南有近距離接觸,是由陳五福安排的,在 陳 醫師的礁溪別墅,有機會跟他閒聊了大約一個多小時,他透露了他從政的心路歷程。我當時曾問過他,你是綠色執政的典範,怎麼還沒加入民主進步黨呢?我已經忘記他當時怎麼回答我,總之六年之後1993年,他終於加入民進黨,並在1994年代表民進黨參加「四百年第一戰」的省長選舉,可惜輸給大內高手的宋楚瑜。如果他有機會與李登輝共同統治台灣的話,相信台灣將會有耳目一新的現象發生。



自從我跟他有了私交之後,我更關心他1994年的省長選仗,當時他因需要競選經費,特別發行陳定南競選紀念券,我算是宜蘭海外同鄉中,最賣力替他推銷紀念券者,同時請假回台親自把紀念券賣款錢,送到他的競選總部,並與陳惠亭和張信行及 林榮松等 醫師組團返台為他助選。印象最深刻的一場競選活動發生在彰化,那天陳定南的場有二萬人,比宋楚瑜那邊更多,由 翁金珠 女士主持,我託恩 師李鎮源 教授之福,得以坐在競選台上,因為陳定南和宋楚瑜在另一場地辦公辦政見會,其他主將也在那邊,因此 李 教授講完後,翁全珠要我廖化當先峰,代表海外台灣同鄉發言,雖然我在海外為了宣揚台灣文化,而經常有機會發言,但面對二萬聽眾,卻是生平第一次,我說:我來到我最尊敬的台灣文學之父賴和的故鄉,與各位鄉親見面,是我一生最大的光榮,但陳定南卻是賴和醫校時代的好朋友蔣渭水的政治理想的接班人,蔣氏是四百年來台灣最重視文化的政治家,因此這場選仗,不但是陳定南與宋楚瑜個人之爭,也是陳定南代表的台灣文化與宋楚瑜代表的中國文化之爭。」我講了大約十分鐘後,聽眾給我熱烈的掌聲,這是我終身難忘的一場演講。日後翁金珠做文建會主委時,聘我做行政院文化獎的評審委員,也許與這場演講留給她的印象有關。

1988
年我返台時,剛好陳定南縣長在反對他以前的老板王永慶,王永慶準備把六輕設在宜蘭,那時陳定南有計劃、有組織地在宜蘭每一條街道都挿上反六輕的宣傳旗子,並以充滿紳士的風度,在電視辯論中,微笑地打敗充滿霸氣的王永慶,結果這位經營之神,把六輕落腳雲林,這是宜蘭人的子子孫孫永遠感恩陳定南的地方,在電視辯論中,他說的一句話:「如果讓六輕進來宜蘭,我陳定南就是宜蘭45萬縣民的千古罪人」他這句話將永遠不會被宜蘭人忘記。




記得大約1996年左右,我與建中同學周實主持美西夏令營時,曾邀請陳定南來演講,那時他是立委,在演講前一天身體非常虛弱,也吃了不少藥,想不到他第二天一上台演講,居然生龍活虎足足講了一個多小時,而且演講內容頭頭是道,非常有內容。大約也是1996年時, 陳五福 醫師女婿林逸民要選國代時,陳定南非常賣力替他助選,有一次陳定南、劉守成與我三人,冒著傾盆大雨,跑到蘇澳去同台演講,那天雖然台下聽衆不多,但我與陳定南卻建立了風雨同舟的情誼。
 
返臺後,我在2000年時,他剛做法務部長時,曾去拜訪過他一次,記得我特別期待他能在任內,把「陳文成案」和「林家血案」查出真相,我猜想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在他做法務部長任內,缺乏上面的充分支持,以致無法把轉型正義做好,大概是他終身的遺憾。

                    
陳定南的歷史定位




1)他是宜蘭民主運動史上,一位重要的承先啓後的人物。
2)他是有史以來最好、最令人懷念的宜蘭縣長,宜蘭的重大建設:如雪隧、冬山河、羅東運動公園、宜蘭運動公園,陳定南都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3)他是真正腳踏實地的Mr.Clean,也是台灣政治史上令台灣人自豪的「陳青天」。

4)他是蔣渭水、郭雨新、林義雄之後最重視「台灣文化」的政治人物。

5)他與王永慶的「六輕電視大辯論」將永留台灣青史。

 
 
如何紀念陳定南    


            
1)目前「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和「陳定南紀念園區」已開始運作,這是好的開始, 陳定南 夫人把陳定南公事包交給林聰賢,這是林縣長致勝的最大原因,希望林縣長能設法讓宜蘭大、中、小學生,都要去陳定南紀念館參觀,並看他的傳記、紀錄片、六輕電視大辯論等。

2)把陳青天一生精彩的故事,用宜蘭歌仔戲的連續劇的型式,取代中國包靑天連續劇,開啓歌仔戲的新紀元。

3)在陳定南紀念館,創辦每月一次的「台灣文藝復興」講座,讓日治時代蔣渭水催生的「台灣文化協會」時代,轟轟烈烈的「文化講座」能夠復活。並完成蔣渭水的「台灣文藝復興」之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