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憶曾御慈──一位永恆的福爾摩沙天使


  我在1997年由美返國服務,在花蓮門諾醫院任小兒科主任時,曾同時在慈濟醫學大學兼任大二的「醫學與人文」這門課,大約在1999年,曾御慈修過我開的這門課,那時她是班代表,是一位非常有責任感的優秀學生,她經常會和其他同學來參加,我在門諾醫院與黃勝雄院長催生的「台灣名家演奏系列」,以及「名人文化講座」,特別是我邀請恩師台灣精神醫學大師林宗義教授,來門諾醫院演講時,會後林教授,與慈濟醫大的方菊雄教授和賴其萬教授以及同學們合照時,曾御慈就站在我的旁邊,在照片中大家都流露愉快的微笑,表示大家都共同享受了一場美好的精神饗宴。本來我在慈濟開課時,學生中沒有一個知道,林宗義是誰?但聽完這次演講後,每一個學生都寫下了一篇精彩的報告,曾御慈那篇報告尤其令我印象深刻。

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

我在慈濟總共兼課三年,大約教過300個學生,但是離開花蓮後,一直保持連絡的學生不會超過三個,曾御慈是其中的一個,有一次她向我報告她參加瑞士WHO的感動,總讓我產生一股「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的喜悅,因此我主持的望春風出版社,出版了醫學人文的好書,總會送她一本,我記得2004年我出版「歐巴尼傳奇」這位抗煞英雄的傳奇時,曾送給他這本書,想不到日後,為SARS犧牲的歐巴尼醫生,竟成為她的追蹤偶像,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她跟歐巴尼一樣,也是以「感染科」為專業,並且對「愛滋病人」特別關心,同時也想效法歐巴尼到第三世界去服務,做一位醫界的世界公民,但是她的豪情壯志,卻在2013528日晚上,被一個酒醉駕車闖紅燈的詹震山把曾御慈撞擊重傷,而中斷了她一生善良的美夢。
事後這位酒醉開車的殺人犯,曾一度肇事逃逸,並沒有馬上送她到亞東醫院,後來是善心的路人把她送到亞東醫院急救,曾御慈的上司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聞訊後,馬上衝到亞東醫院急診處,但已經太遲了,這位過去救人無數的柯醫師,卻無能為力救她的愛將,因此他在531日的臉書上寫道:「孩子,原諒我,老師盡力了,但是我沒能把你救回來。」
531日家屬決定將她由亞東醫院轉到她服務的台大醫院,並期待奇蹟的出現,但62日台大醫院同仁強忍哀慟,第二度診斷腦死之後,曾御慈的家人悲痛決定拔管將她的心、肝、肺、皮膚、眼角膜及骨骼等有用的器官全部捐出,讓一向視病如親的她,直到最後也能救活病人,讓她的大愛遺留人間,她不愧是一位永恆的福爾摩沙的天使。証嚴法師對這位慈大醫學院第五屆畢業的曾御慈,聽到她死後奉獻她全部的器官,她也發表感言說:「這就是大智慧的父母,能為她的孩子做這麼大的決定,相信孩子應該會歡喜接受,因為平常她就是在搶救生命,現在可以把器官捐出延續其他人的生命,我想這就是讓她的生命變得最有價值,可是我們永遠不捨這樣的孩子。」

 御守天使心,慈醫利他行

最近二年,曾御慈在台大醫院完成感染科的訓練之後,他選擇最辛苦的台大醫院急診創傷部主治醫師的工作,最近為了615日在甘泉兿文中心的「曾御慈追思會」,我特別去拜訪痛失愛將的柯文哲主任,他說:「全部急診部的同事憶及曾御慈都感不捨,因為她對服務弱勢患者格外投入,她也是感染科醫師,也投入愛滋病人的長期照護,在這個功利自私的社會中,己經極少看到像她這樣願意奉獻自己,去照護社會最弱勢病人的好醫師。」柯醫師又特別提到外表上她雖然經常微笑,對病人溫柔對待,但也有熱心認真富正義感的一面,他說:「有一次我指責某位護理師辦事不力,只有曾御慈當面嗆我駡錯人。」她最近正打算到美國紐約大學或哈佛大學進修博士學位,最終目標是像歐巴尼醫師那樣到第三世界服務,做一位醫界的世界公民。
  柯文哲主任最後說:「曾御慈醫師生前親自規劃,創傷醫學部的急診後送病房,是專門收容急診難以歸類的跨科病人,台大醫院已成立新的7A病房區,這是她的遺願的完成,希望能照顧更多的重症病人。」全部急診部的同事,都以「御守天使心,慈醫利他行」,來祝禱她的天國之行,一路好走。
我在曾御慈逝世前一週,由城邦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典範的力量──廿世紀經典人物誌」,在22位影響廿世紀的精神巨人中,其中有一位歐巴尼醫師,就是曾御慈的role model(追蹤偶像),因此在新書發表會之前,特別為曾御慈舉行追思會,柯文哲主任將親自出席這場追思會,曾醫師的家人也會出席,我們馬勒愛樂協會,將以二首音樂:(1)蕭泰然:福爾摩沙的天使。(2)馬勒:復活的終樂章。來追念她。
  我在1997年返國後,在各大學醫學院教過大約三千個學生中,曾御慈是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一位卓越優秀的學生,尤其她的愛心與無私奉獻,可以做全體台灣醫師與台灣社會的典範,雖然她英年早逝,但她留下來的大愛典範,將不會被台灣社會遺忘。安息吧!福爾摩沙的天使──曾御慈。



(林衡哲完稿於2013614日於淡水海揚社區)

2 則留言:

  1. 好感動的福爾摩沙的天使---曾御慈。雖然不認識她,但我以曾是慈醫學院的慈誠爸爸為榮,我更以曾見過作者一面為榮。當時林醫師是門諾小兒科主任,曾帶"被出賣的福兒麻薩"作者的兒子到慈濟精舍訪問,當時我是慈濟大愛電視台志工,曾採訪這則新聞。感恩!

    回覆刪除
  2. 林醫師您放心,曾醫師雖然我沒有見過她,但是她一直都是我心中敬仰的人,她對生命的熱情態度,我永遠不會忘記,雖然我不是學醫的,但是我會因為她的緣故,而持續對社會貢獻自己,也很謝謝您介紹她的事蹟讓我知道,我不會讓您跟她失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