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典範的力量:20世紀經典人物誌(城邦出版新書)

典範的力量:20世紀經典人物誌(城邦出版新書)

http://www.cdnews.com.tw 2013-05-27 19:59:26

 

書籍簡介:王溢嘉、吳念真、李遠哲、林克明、陳滋彥、湯銘哲、廖運範

(依姓氏筆畫排序)──誠心推薦

成功人物的故事,是力挺世界向前邁進的精神食量!

醫師/文化人/新潮文庫催生者/賴和醫療獎得主 林衡哲 再現人物傳記書寫浪潮 人.事.時.地.物 精要剖析

點評20世紀22位影響世界的典範人物

為什麼是20世紀?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什麼?

這是一個智識爆炸、科技飛躍、物質得勢的世紀,各方面的資訊急速大量增加,分工愈來愈細,精神層面的涵養也無可避免愈來愈薄,雖然每一年代都有傑出人物,但商業上、軍事上、政治上的風雲人物,大多隨風而逝,唯有精神上的巨人影響久遠。


熱愛生命、肯定生存的意義、不斷地超越自我,是這些20世紀巨人的重要貢獻!


在這轟轟烈烈、悲壯絢麗的百年結束未久、新的世紀正要開展的時候,讓這本涵蓋文化各層面、影響深遠的書重新問世,可以說是用心良苦。溫故知新,廿一世紀「新世界」的新人類,需要更深刻去體會前人們如何努力,如何不屈於強權,衝破侷限,為普世性的文化,也為自己的鄉關,流汗流血。衡哲兄不辭勞苦,重新編寫這本「古書」,用意良深,令人欽佩。衡哲兄其實就是廿世紀的台灣代表性人物。
     
 -林克明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榮譽教授、舊金山灣區執業精神科醫師
綜觀這些傑出醫師,其中有人道主義者史懷哲、菲律賓國父黎剎、革命家切.格瓦拉,以及台灣的蔣渭水、日本的日野原重明等,不全然以其專業的傑出而被提出;顯然在醫學之外,還有許多因素成就這些傑出人物令人景仰之處,那又是什麼呢?我無法以一言以蔽之,但忍不住覺得或許就是對生命的熱愛,所謂的人文主義吧!

-湯銘哲 東海大學校長、前成大教務長



作者簡介-

林衡哲,本名林哲雄,台灣宜蘭人,一九三九年生,一九六七年台大醫科畢業,一九六八年旅美任小兒科醫生三十年。一九九七年落葉歸根,返台後曾任花蓮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台南巿文化局長、衛生署顧問等,並曾在北兿大開「音樂賞析」課程,及各大醫學院開「醫學人文」講座。 

大學時代曾催生「新潮文庫」,譯著有《羅素回憶集》、《羅素傳》等,一九八三年在南加州創辦「台灣文庫」,著有《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等,一九九九年在台灣創立「望春風出版社」,著有《西方音樂巨人馬勒》,並編著《蕭泰然的音樂世界》、《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和《智慧交響曲》等書。

自一九八三年即致力於台灣文化國際化、人文化、本土化的工作,曾催生三首蕭泰然的協奏曲,並舉辦「台灣名家演奏系列」,把台灣音樂家的作品推上國際舞台,期待能催生台灣人文主義再生運動,為台灣未來的文化奇蹟奠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